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

2020-05-03 10:05 来源:原创

 同志们: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工作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剩下的时间也非常有限,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全体同志统一思想统一认识,鼓足干劲,戮力前行,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推动促进会和扶贫网公司的工作向纵深推进。下面我就2020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如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促进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社会团体作用,努力汇集社会扶贫的资源和社会力量助力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切实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司合规性管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继续扩大两病一学等扶贫众筹成果,推进慈善组织入驻平台,开展地方扶贫项目,提升平台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做深爱心帮扶,做强电商扶贫,做大扶贫众筹,做精扶贫展示,做实扶贫评价,提升行业影响力。创设个性化特色服务项目,不断开发完善各类功能,做好平台服务支撑,提升活跃度和精准度。深入推进精细化运营,完善平台规则及活动策略,联动线上线下运营渠道,规范平台运行并完善信息审核标准。在试点基础上,加大深度贫困和重点地区推广力度。

二、进一步抓好两病一学众筹项目。2020年,再筹集9000万元资金实施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力争累计完成30万例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目标。全面展开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力争实现对2万名中重度强直性脊柱炎贫困患者医疗救治全覆盖。加快学普项目试点步伐和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学普行动长效跟踪机制,完成凉山州所有幼教点、幼儿园和新增学龄前儿童全覆盖,扎实推进四川省乐山市两县一区的试点工作。

三、不断推进消费扶贫取得新突破。结合地区资源禀赋,精准制定推广策略,在国务院扶贫办西产东用,双向互惠思路指导下,全面推进消费扶贫一是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综合性消费扶贫专业服务平台,深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商品,建立完善扶贫产品属性溯源体系,加大推广力度,扩大用户基础。二是形成产销对接完整链条,做好前端扶贫产品选品;全力聚合产地、渠道、物流、金融等各方资源联合协作;继续扩大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成果,大力做好社区板块消费扶贫工作。三是探索电商扶贫合作新模式,通过电商自采自营减少中间环节,打造品牌影响力强、产品质量可控、流程管理体系完备的电商自营模式。

四、继续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下,与各省(自治区、市)扶贫办联合打造一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扩大培训规模,为各个贫困地区再培训15000人,力争实现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省市县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全覆盖。努力争取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相关政策用于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跟踪已受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就业创业及发挥作用情况,及时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不断增强培训实效。

五、结对助力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未脱贫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4月8日,包括我会在内的3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我会结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目前,相关会员单位及志愿者主动请缨,将投入人、财、物等资源,以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人员就业、销售扶贫产品等方式助力脱贫。确保年底前该村现有28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坡头村脱贫、摘帽。

六、进一步加大促进会自身建设力度。一是加快推进税前抵扣、慈善组织认定等资质申请工作,进一步完善促进会的功能,以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二是积极发挥理事、会员作用。继续办好《理事通讯》,及时通报情况、交流信息,加强与会员和理事的联系,发挥理事、会员的监督促进作用。三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主题,着力建设能打硬仗、总揽全局的队伍,做好业务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大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在制度学习、制度执行、制度监督上狠下功夫,确保依法合规管理。是加强文化建设。凝炼促进会的核心价值,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努力打造温馨和谐、奋发向上的社团文化。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努力提升我会的公众形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继续协助编写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锋》图书。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