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12-31 10:00 来源:原创

同志们:

  2019年,我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在开展扶贫对接、创新帮扶方式、挖掘典型案例、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用户活跃度有所提升。2019年,新增注册用户1400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7万人,同比增长25.5%。截止2019年12月底,已累计注册用户5681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77万人,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351个市、2489个县、36万个行政村。主要特点是:

  一是帮扶成效明显提升2019年,贫困户在爱心帮扶平台共发布健康、教育、住房、民生等4类需求信息174万条,成功对接145万条,帮扶现金4264万元、帮扶物资价值8877万元。平台自2017年7月上线运营以来,现已累计发布需求信息588万条,对接成功463万条,成功率78.77%,帮扶现金累计1.07亿元、帮扶物资价值累计约3.49亿元。二是拓展众筹服务。“两病一学”众筹项目上线以后,捐赠次数达116486次,累计筹款2.58亿元。同时,帮助中西部多个省份开展社会组织扶贫项目众筹活动,入驻社会组织126家,开展众筹项目186个,筹款1.48亿元。社会扶贫网众筹平台在民政部2019年上半年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工作考核中顺利通过。三是消费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努力推进青海牦牛、青稞,新疆核桃、大枣等扶贫商品资源库建设,做好商品上行和供应商评测。拓宽大宗扶贫商品营销渠道,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销售渠道成功对接。完善电商平台服务体系,扶贫商品已覆盖24个省(自治区)346个贫困县。四是创新运营策略。开设企业扶贫风采、个人扶贫风采、扶贫典型案例等栏目,宣传扶贫先进事迹,努力带动用户参与;完善积分体系,提供定制模式,展示地方特色,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感;协助举办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培训班,促进地方骨干队伍的业务建设。五是改进工作流程。改善审核方式,提高捐款拨付速度,缩短贫困户受益周期,增强贫困户和执行机构的获得感;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运营规范和财务内控流程。2019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二、稳步开展“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工作,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公益项目。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由我会负责项目经费募集、管理和拨付。2018年3月3日,“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我会按照有关要求,主动与各省市县定点医院合作,对于在定点医院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白内障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报销或补贴后的个人自付部分,为每例手术给予上限1500元的补助,以实现免费救治。2018年,完成了13省750家定点医院的签约工作,2019年又与安徽、湖北、河南、云南、西藏等省(自治区)定点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已覆盖20个省(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定点医院共1350家。2019年,救治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13.3万人;累计达到17.5万人、支付治疗费用共计7500多万元。

  三、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普”行动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2018年5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四川省凉山州启动“学普”行动试点工作,我会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一是建立了整体筹划、分工协作、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工作机制2018年,完成了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和安宁河谷流域6县的2724个村级幼教点11.28万幼儿的普通话教学推广工作;2019年,实现了凉山州所有3894个幼教点和幼儿园共26.83万名学龄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的全覆盖,并进一步扩大至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峨边县、金口河区289个村级幼教点9191名学龄前儿童,试点工作推进迅速。二是 “学会普通话,养成好习惯”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组织专家团队培训并指导幼教点的辅导员按照“浸润式”教学法营造语言环境,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授普通话,达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目标,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讲卫生、懂感恩、爱学习、讲礼貌的好习惯,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三是努力募集社会资金不断解决试点中的经费问题“学普”行动得到了广东佛山市、中植集团、君康人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信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胡春华同志分别对“学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普”行动凉山项目组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四、积极开展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全国推进。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指导下,我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的执行单位,于2019年4月起陆续在安徽省霍邱县、临泉县、河南省平舆县、陕西省镇巴县、甘肃省渭源县、贵州省大方县进行试点。现已对198名贫困强直患者开展救治,并培训基层有关医政人员120人次。经治疗,强直患者减轻了病痛,改善了身体机能,部分患者恢复了劳动能力,重返脱贫致富之路。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国开办司发〔2019〕12号);1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座谈会,对此项工作在全国 832个贫困县全面实施做出部署。

  五、努力探索消费扶贫途径,推进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一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协助青海省开展“十万头牦牛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实地考察牦牛养殖合作社和加工企业规模,协助龙头企业开发牦牛、青稞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协助西藏扶贫办推动“西藏日喀则青稞牦牛扶贫产业园”项目,建成并投产年加工能力10万吨青稞生产线,实现了青稞产业化、标准化生产。二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的组织动员工作。主动与多家央企及地方国企商洽开放福利集采、食堂采购、电商渠道;针对贫困地区策划产销对接活动,积极动员民营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自2019年5月以来,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及易居乐农联合承办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已发动全国498家物业企业参与,目前,已在石家庄、重庆、成都、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合肥等数十个城市开展了150余场线下“扶贫集市”活动。三是积极动员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商请顺丰集团和地方政府联合建设扶贫物流园,搭建贫困地区县、乡、村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体系,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更快更好更便宜的进入城市市场,第一个物流基地已在新疆建成。

  六、继续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引领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坚持把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针对不同地区学员特点和需求,综合运用课堂教学、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等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确保学员“来了能听懂、学了记得住、回去用得上”。二是有效引导贫困地区学员成为真正的脱贫带头人,在确保致富带头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能够带领贫困户增收,并促进贫困村外出人才回流。三是依托东西协作、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全年举办培训班84期,受训人员6370人,其中3949人创业成功或正在创业,预计可带动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脱贫。截止2019年12月底,已累计开展培训158期,培养了1263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学员创业成功6554人,创业成功率51.9%,已带动9.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七、成功举办2019年国家扶贫日活动三个分论坛。即:消费扶贫论坛、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和“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三个论坛组织严密,形式新颖,成效明显。在消费扶贫论坛上,美团点评、易居乐农、顺丰、快手、中关村软件行业联合会、乐万家、诺信云网、云集等8家企业发布项目并现场签署5组24份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在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佛山)培训基地携手东风汽车集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平安银行等著名企业组织现场签署了5项培训协议,为下一步致富带头人扩大培训夯实了基础。“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上,举行了消费扶贫战略协议签署和捐赠仪式,参会12省市政府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协助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人民日报、光明网等近60家媒体单位转发了活动新闻,宣传了成果,提升了形象。

  八、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一是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成立了党的支部委员会,确保促进会各项工作始终处于党的领导之下;严守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弘扬创新精神、进取精神、敬业精神,把遵纪守法作为第一准绳、把公信力作为第一形象、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团队。二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针对中央审计机关和民政部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和整改,组织专门力量对促进会所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和修订各类制度26项,其中新制定20项、修订6项,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依法合规办事。此外,设计了新的薪酬制度体系,下一步将深入进行论证。三是积极搞好团队建设。突出骨干人才培养,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抓好业务能力提升,组织法律、电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并搞好传帮带,增强员工业务能力。四是注重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几位会领导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赴贫困地区以及相关企业调研16次,对“两病一学”开展情况、消费扶贫推进情况、以及致富带头人培训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考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扶贫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完成了《关于扶贫志愿服务相关工作的建议》,为促进会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推进消费扶贫方面成效还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与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联系不够紧密,携手合作的项目不多,服务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对外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影响力有待提升。四是促进会和社会扶贫网公司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还有较大差距。以上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