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培训

2020-08-17 19:20 来源:原创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是国家十大专项扶贫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着力构建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两大平台之一。重庆市按照“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理念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增收”三大环节,通过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最终帮助扶贫对象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全年完成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一万人,带动3万个贫困家庭、1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一、选准培训对象。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主要是贫困农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家庭农场经营主、经纪人、村支“两委”干部,同时具备五个条件:一是年龄在18周岁以上,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二是思想素质好,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事业心、责任感;三是志愿在贫困农村创业;四是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创业基础和创业条件;五是带动能力较强的优先。

  二、精准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公共课程,举行开班仪式,宣讲扶贫政策形势,解读财税和创业知识,辅导企业管理、市场营销,重点是激发学员的创业激情,建立想创业、敢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学员学会感恩,担当责任,当好贫困村创业带头人。第二环节专业课程,根据学员确定创业方向,学习专业课程。让学员掌握所选专业的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创业理论知识,把握创业基本要素。第三环节创业设计课程,学员在创业导师指导下,通过工商、税务、银行等职能部门现场咨询,自主完成创业设计书,经创业导师点评修改定稿,作为学员参加培训的结业论文存档。举行结业典礼。

  三、跟踪服务指导。市将组织全市农民企业家、农业专家、创业导师、电商专家中挑选,组成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团队,主要负责为培训学员返乡创业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分析市场需求、解答政策咨询。同时,对少数学员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定期到学员所在地进行座谈指导,跟踪服务。

  四、强化政策支持。支持涉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为了带动3户以上贫困户共同致富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凡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所从事的种植业、养殖业项目,并与所带动的贫困户签订了正式带动合同的,所带动的贫困户所种植业、养殖业的数量可以与大户合并计算,达到政策补助规模的,应予以相应的政策扶持。市将安排专项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致富带头人担保基金,为其提供免费担保;对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建设的规模化的种植、养殖基地,优先解决基地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道路、饮水、灌溉、用电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本地区产业发展的扶持、服务力度,广泛开展技术指导、病虫防治、市场营销、信息宣传、免费培训等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