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 促进会介绍“光明扶贫工程”实施情况

2020-03-04 09:13 来源:中国扶贫

1600219289408116.jpg


  第25个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防盲治盲和眼健康工作的进展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周长强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教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李守山副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常务副院长张罗教授,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执行主任许迅教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胡强强副司长主持发布会。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李守山副会长介绍了“光明扶贫工程”的有关情况。

“光明扶贫工程”相关数据:

  “光明扶贫工程”于2018年3月3日在北京启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作为“光明扶贫工程”具体实施单位,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众筹”平台募集项目资金,获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爱心企业和74000多名爱心人士累计捐赠一亿零一百九十多万元善款。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按单眼最高补贴1500元的标准直接拨付定点医院,兜底解决治疗费用问题。截止2020年5月31日,在全国贫困地区累计已治疗30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192453人;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内障患者支付治疗补贴9000多万元。2020年,计划在全国22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再治疗10万名白内障患者,力争达到救治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30万人的目标。

实施“光明扶贫工程”的主要特点:

  一是“光明扶贫工程”丰富了健康扶贫模式。健康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瞄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重要致贫因素,由政府发起、扶贫社团主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丰富了健康扶贫模式。政府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定点医院提供充足救治力量保证救治效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持续鼎力支持,三者缺一不可。“光明扶贫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二是“光明扶贫工程”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达100000名,很多患者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治疗。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医疗救治,对于解决特殊贫困群体治病难题有着重要意义,可以有效巩固这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

  三是“光明扶贫工程”是社会力量奉献爱心的有效载体。“光明扶贫工程”动员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各地充分发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专干和基层卫生人员,共同做好贫困户的筛查、救治工作。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已有数万名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光明扶贫工程”,彰显了社会主义新风尚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是“光明扶贫工程”是一项阳光工程。定点医院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情况都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示,目前已经公示治疗患者名单144039人,公示名单均与建档立卡信息库进行了核对。同时,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还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使用情况和效果反馈给捐赠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光明扶贫工程”已在全国22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展开。下一步将加大与“三区三州”的工作对接,优先保障未脱贫的52个县的帮扶救治。同时,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

1600219646708163.jpg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