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生动活泼,成果丰硕

2019-10-15 15:31 来源:原创

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生动活泼,成果丰硕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围绕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主题,认真总结了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尤其是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及其带贫增收的经验成果、分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探讨通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方法,对下一步工作献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指导,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佛山)培训基地、(善港)培训基地协办。

  中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陈开枝、李振生、刘锦秀、潘健章、闻彬军、葛剑锋、蔡永、李鹏、张玉玺、鲍峰庭、王建球、刘启芳、李晓梅、葛承书,扶贫专家孙兆霞、林鄂平,以及中组部、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保监会等单位相关部门领导和来自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基地、东西部省份扶贫办、部分贫困县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出席了论坛。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明山、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分阶段主持论坛。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等先后发表讲话。

  刘永富主任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贫困村基层组织的重要性。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时时刻刻直接面对的就是广大基层群众,因此,只有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才能把大家团结起来。大家才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曲天军司长等有关领导出席论坛致辞。曲天军司长在致辞中强调,贫困地区真正缺的不是资金、技术、人力,而是熟悉热爱当地,能带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带领群众做产业,想办法,把党的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和贫困群众一起努力奋斗,完成基层组织的想法,实现群众创业致富的美好愿望。曲天军司长指出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创新探索出“1+11”的精准扶贫培训,东西协作框架下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促进了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平安打造扶贫模式,第一步就是挑选、培育致富带头人,在乡村培育产业发展的种子选手,将贫困户带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从源头上变“输血”为“造血”。作为"村官工程"的实施主体,平安银行以"聚焦产业,金融扶贫"为核心,开发了“产业扶贫贷款、扶贫政府债、扶贫企业债、消费扶贫、驻村扶贫、扶智培训”多种帮扶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集“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为一体的扶贫闭环,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持续支持,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稳定增收。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在致辞中,总结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取得的成果

  本次论坛上基地和部分有实践经验的单位向与会嘉宾汇报并且分享了他们的案例成效和下一步计划。

  福建蓉中基地负责人李泉福、广东佛山培训基地负责人潘健章、江苏善港基地的葛剑锋。介绍展示了培训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方案处副处长、定点扶贫干部张煜、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办公室副总经理徐岗、贵州省黔西南州副书记穆嵘坤、江西省新余市副书记曾萍、江西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廷、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福建省宁德市下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祖、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中界镇高峰村第一书记张鲁黔等同志介绍了他们扶贫的典型案例和切身感受,收到大家的欢迎和赞扬。

   论坛案例分享结束后,几位领导和专家发言。2017年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陈开枝、  2019年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得者,湖南省宜章县县委书记王建球、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孙兆霞、中国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脱贫攻坚研究中心主任林鄂平、2019年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新发地村党总支书记张玉玺、2017年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锦秀、2018年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湖北省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闻彬军等领导、专家依次发言,介绍扶贫经验和体会,对做好下一步扶贫工作积极献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扶贫必先扶智,扶贫不能光靠政府,在群众中选择德才兼备的人才非常重要,百姓自己要学会掌握市场规律,学会营销,也就是实现三个精准,找准人,找准产业,找准市场。

  此次论坛成果显著,最直接且突出的成果是相关企业组织、贫困地区与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签署了多项协议,达成了具体合作内容,为下一步致富带头人培训夯实了基础。具体情况如下:1、国务院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约。2、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扶贫办公室签约。3、国务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佛山)培训基地与江西省新余市扶贫办签约。4、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训基地与贵州省扶贫办签约。5、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与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