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助学贷款守护贫困家庭学子的求学梦

2021-03-22 13:37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开行:助学贷款守护贫困家庭学子的求学梦

  吉克阿呷莫四兄妹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在贫困的大山里,一家走出4位大学生的情况很少见。二姐吉克阿呷莫说,家里靠种植玉米、荞麦,养殖牛、羊等维持生计,年收入还不到两万元,无法供4个孩子上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吉克阿呷莫四兄妹都圆了大学梦。吉克阿呷莫2018年考入大学,她说未来自己准备考研究生,希望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在凉山州,像吉克阿呷莫四兄妹一样获得国开行助学贷款的学生共有6.7万人。国开行四川分行与凉山州签订合作协议,对凉山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

  一人读书,全家脱贫。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法,也是开发性金融扶贫的重要着力点。秉承“应贷尽贷,精准资助”的理念,国开行自2004年以来,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助学贷款模式。多年来,国开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292亿元,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76万人,覆盖了全国27个省(区、市)、2384个县(区)和教育部认可的所有高校。其中,“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1413亿元,有效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权,促进了教育公平。

  扶上马送一程。国开行在人社部、教育部的指导下,坚持聚焦学生就业问题,把服务延伸拓展到就业领域,连续9年举办“助学贷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万个,帮助学生完成从就学到就业的跨越。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