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苏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2020-04-30 09:58 来源:苏宁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等7家单位下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苏宁在认真学习《通知》之后,明确了近阶段“助农扶贫”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全品类经营、全渠道运营的优势,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需求特点,着重开展五方面的工作:

  第一,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免费捐献给湖北地区医院:疫情期间,苏宁收到湖北一线医疗单位缺少蔬菜供应的消息,迅速建立起从云南到湖北一线医院的“一日达”通道,苏宁物流免费运送,为湖北医院捐献了包括云南国家级贫困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在内的三个县地头的上百吨新鲜蔬菜。

  第二,推出线上助农18条,为滞销农产品开辟销售新通路:苏宁易购发挥平台优势,出台助农18条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提供流量、运营、物流、直播等多方面的支持。截至目前,已帮助三十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如四川黄果柑、广西砂糖橘及沃柑等,快速入驻苏宁易购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精准销售。与此同时,苏宁全产业员工全力开展社交营销,借助“苏宁推客”这一营销工具,主动在朋友圈、微信群等转发产品信息,开展社群营销,拓宽农产品销路。截止2月底,约300万斤红富士苹果被销往各地;约65万斤产地四川柑橘已抵达消费者餐桌;解决约25万斤攀枝花西红柿的滞销问题;卖出了约153万斤大米。

  第三,挖潜线下渠道,发展“离店销售、到家服务”等提升销售:扶贫实训店虽受疫情影响处于闭店状态,但店员借助“苏宁推客”实现了离店销售,并且成效不错;其中,张家口的涟源店、宜宾屏山店、新疆乌什店、重庆彭水店销售情况名列前茅,既实现了销售,也在继续发挥着助力农户稳步脱贫的作用。与此同时,苏宁依托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店面全国布局、互联网经营的特色,大力开展“到家服务”,既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也为农户、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户提供了稳固的销售渠道。目前,苏宁全渠道已供应蔬菜15000多吨、猪肉1500多吨、水果5000多吨、鸡蛋1200多吨等日常生活必需物资。

  第四,提供配套服务,优先解决贫困地区困难:苏宁物流针对农产品不耐存储等特点,设立专门路线,提供装卸、运输全环节专业服务。苏宁金融紧急安排8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与疫情防控及人民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供应商、服务商、微小商户提供融资支持。事实上,苏宁推出的配套服务措施都会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解决当地的困难。

  第五,参与江苏省对陕西、青海地区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苏宁积极响应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领导小组要求,以苏宁集团为主体搭建消费扶贫平台:为陕西、青海等地的农产品销售搭建农产品上行、外销通道,将计划在陕西、青海两地建设2个省级中华特色馆(陕西馆和青海馆)、25个县市级中华特色馆,同时计划在已有的10个陕西苏宁拼基地(专供黑莓、粉条、木耳、黑米、鸡蛋、冬枣、甜瓜、油桃、乳瓜、黄花菜等)基础上,围绕陕西苹果、猕猴桃、黑布林等优势农产品,再甄选出10个拼购农产品直采基地,通过苏宁的大数据反向指导当地农产品的种植和包装,以此来提高陕西和青海农产品的质量标准,打造一批农产品品牌。依托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完成陕西、青海成熟、优质农特产品在江苏乃至全国的线下销售渠道布局。

  面向未来,苏宁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推进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等,带动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致富,不断探索实践,多点发力全面铺开,参与消费扶贫、支持消费扶贫,持续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