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喜助农”计划走进贫困县

2020-04-30 09:51 来源:原创

  近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拉开了一场田间地头的直播,直播对象是一筐筐长得像大红薯的雪莲果,主播是一位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姑娘和一位白面书生。白面书生虽不是本地人,却有模有样地与女主播一唱一和介绍着雪莲果的功效、味道。这位白面书生就是云南省丘北县委常委、副县长贺志春,是一位“80后”上海援滇干部。

  丘北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12月才达到贫困县的“摘帽”标准,今年有望通过第三方评估后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这场直播说来也巧,贺志春回到丘北自我隔离期间发现当地有上千吨雪莲果严重滞销,他立刻通过上海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与正在深度开展助农计划的京喜等电商平台开始了合作。京喜助农团队迅速与丘北青创电商团队对接,一周内就开通了京喜店铺,上架滞销农产品。目前,已有近1万斤雪莲果通过京喜平台销售。

  在接到丘北雪莲果滞销求助后,京喜第一时间将雪莲果纳入了“京喜助农”计划的重点对象,并成立“雪莲果小组”进行一对一帮扶,快速组织站内资源对雪莲果进行页面曝光与引流扶持,同时在“京喜助农”会场中放在首位重点突出。同时,在发货源头强化品质把关,优化配送包装,减少运输磕碰。京喜联合快递公司开通滞销水果绿色通道,缩短物流时效、确保新鲜,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县长与种植户也化身主播走进了京喜直播间,增加互动、提高销量。雪莲果上架后销量有一定增长,半个月就卖出了将近6000斤。丘北青创电商负责人顾偲说:“短短半个月就能完成一个全新渠道的开拓,并且能对滞销有一定的缓解,我们很受启发和鼓舞。”

  “来丘北之前,我在上海还真没开过直播。”贺志春笑言,321日,他参与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100位县长直播,为了丘北产品能卖掉完全豁出去了,同时,他也看到了全国各地扶贫县长们大显身手。“这是我第二次参与网络直播,在这样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直播带货很可能成为今后农产品销售的新模式。”

  贺志春表示,接下来将丰富丘北在京东、京喜店铺的产品种类,更好利用京东、京喜的电商资源,开拓旅游+直播的形式帮助丘北农产品走出去。下一步将推介丘北优质地方特产如紫黑糯玉米、红心土豆、羊肚菌、巴西菇、红果参、黄金百香果、网纹瓜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让丘北成为真正的健康食材代名词。

“京喜助农”计划走进贫困县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