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致力金融扶贫 助力民生改善

2019-08-31 16:0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我们脱贫啦!”这是南充市不少百姓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久前,南充成为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的市州,这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国开行与南充市深化合作,加大融资融智力度,累计向南充投放资金296.3亿元,为南充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截至8月底,国开行今年发放扶贫贷款1429亿元,贷款余额1.17万亿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早在2006年,国开行就与国务院扶贫办围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签署了合作协议。2007年,国开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在河北滦平启动了农户产业链小额信用贷款试点,支持滦平华都肉鸡产业化扶贫项目,通过政府组织增信和龙头企业市场建设帮助农户形成稳定现金流,批发式、组织化向农户提供信用微贷款,初步解决了农业产业链过长且信用缺失的问题。
  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4月,国开行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对接推进会,整合各方面资源,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需求,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国开行持续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全国供销总社、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对接合作,凝聚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合力。
  定点扶贫是国开行精准扶贫的“样板间”。该行将定点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大对贵州道真、务川、正安和四川古蔺县的定点帮扶力度,大力支持四县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并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培训基层干部和人才。在开发性金融的大力支持下,道真、务川于去年实现脱贫摘帽,正安、古蔺预计也将于今年底前实现脱贫摘帽。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