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三聚环保内蒙产业扶贫项目

2019-04-01 13: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26日至2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共同谋划今明两年京蒙扶贫协作和精准帮扶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等一同考察调研并座谈。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先后深入到通辽市科左中旗和兴安盟科右中旗、突泉县、科右前旗,实地考察帮扶产业和项目情况。蔡奇要求,产业扶贫要重点发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旅游等产业。就业扶贫要完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消费扶贫要拓展贫困旗县农副产品进京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农副产品扩大市场、打出品牌。还要抓好生态扶贫,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草原经济。

  在科右前旗,党政代表团考察调研了三聚环保在科右前旗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扶贫项目-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对该公司开展产业精准扶贫给予肯定。

  据了解,2017年10月15日建成投产的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三聚环保首批建成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之一,也是公司开展“企业组团、包县脱贫”精准扶贫首个试点项目。项目受到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志愿者促进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三聚“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成套产业化技术”,是通过对秸秆进行限氧炭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生产生物质炭基肥料、土壤改良剂等产品进行还田,以改良土壤,恢复地力,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促进粮食增产提质。该技术已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重点推介的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之一。

  在旗政府的支持下,项目投产以来,围绕秸秆炭化还田产业需要,在各乡镇配套建设多个扶贫造粒车间,为企业生产提供原料,形成有带贫机制的秸秆利用扶贫产业链,实现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目前,三聚环保“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成套产业化技术”已在内蒙古科右前旗、安徽灵璧县、宁夏同心县、黑龙江逊克县、吉林汪清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制订的《精准扶贫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已通过国家标准立项公示。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