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全力助推南疆四地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7-31 16:55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这是对新疆贫困群众的深切关爱,也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贫中之贫,是新疆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地区,2018年末贫困发生率达10.51%。

2018年初,新疆分行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总行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把全力支持南疆四地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实招、下实功,累计向南疆四地州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23.67亿元,占全行扶贫贷款累放额的60.27%,其中:累放产业扶贫贷款202.92亿元,占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贷款的90.72%。2018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0.63亿元,较上年增长47.83%,是同期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长率的3倍。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贷款累放额和余额均居全疆机构首位,得到了地方党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发挥了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彰显了政策性金融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品牌形象。自治区领导曾3次批示肯定该行脱贫攻坚工作。

助力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发展活力。要拔掉“穷根子”,关键是增强产业扶贫动能。棉花产业是南疆四地州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近50%来自棉花,该行切实维护并发挥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2018年累放粮棉产业扶贫贷款157.86亿元,全力服务粮棉产业扶贫;特色林果业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支柱产业,该行累计审批贷款35.74亿元,投放13.46亿元,打造支持南疆特色林果业主导银行品牌。同时,积极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发放贷款1.86亿元,支持贫困户搬迁后土地流转、特色养殖,带动贫困人口3400人增收,相关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2018年企业精准扶贫案例。针对产业扶贫融资难问题,积极推动南疆四地州政府建立风险补偿和风险共担机制,实现了政府增信机制在南疆四地州的全面落地;积极探索探索产业扶贫贷款精准服务到户模式,通过“龙头企业+驻村工作队+合作社+农户”,打通农发行信贷资金精准到贫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项目扶贫,补齐质效发展短板。2018年以来,累计投放南疆地区基础设施扶贫贷款20.75亿元,占全部基础设施扶贫贷款的49.38%,其中:发放贷款5.78亿元,支持和田、喀什、克州等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方便村民致富路先通;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内首笔PPP模式贫困村提升工程贷款2.90亿元,解决南疆1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短板。审批健康扶贫中长期贷款1.07亿元,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助力资源扶贫,提升土地配置效益。实行土地清理再分配是南疆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途径。2018年以来,新疆分行抓住南疆现有可清理土地405万亩的有利时机,累放贷款59.27亿元,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176万亩,帮助解决土地清理后规模化经营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等问题,其中沙雅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为财政资金和政策性信贷资金合力支农的典范。

今后,新疆分行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服务脱贫攻坚的金融引领和骨干作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创新信贷模式,激活金融活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更实的作风、更足的干劲、更有效的举措,做足“准”和“实”真功夫,为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孙雪莲)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