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扶贫模式走进云南 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2019-07-31 09:32 来源: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陇川在傣语被称为“勐宛”,意为太阳照耀的地方。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与缅甸山水相连,阡陌通畅,县城距离缅甸边境只有8公里,是个边境小城。去年9月21日,苏宁扶贫实训店在陇川县章凤镇开业,将互联网+扶贫模式带到当地,促进陇川精准扶贫事业的发展。

扶贫实训店落地边境县城

陇川当地分布有景颇族、傣族、阿昌族等26个少数民族,是个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聚集区。陇川属典型的边疆多民族农业县,目前尚属国家级贫困县。

苏宁扶贫模式走进云南 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苏宁陇川扶贫实训店

苏宁昆明大区大理公司总经理董大华介绍,为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苏宁结合自身优势,将独创的扶贫实训店模式复制到陇川县,为当地经济发展输血、造血。

公益既是苏宁回馈社会的方式,更是苏宁持续壮大的动力源泉。苏宁打造的电商扶贫实训店规模化落地构成了苏宁扶贫行动的一部分。通过给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扶贫实训,切实培养了实训学员的工作能力,为其再就业赋能。

让光芒照进贫困户生活

苏宁扶贫模式走进云南 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实训学员学习网上下单

这是格兰仕烤箱,功能齐全,门店价370元,比网上便宜100多,保修1年。”在陇川扶贫实训店内,贫困户杨艳松面带微笑,熟练地向顾客介绍着商品。2013年,杨艳松还是陇川县章凤镇章凤村幸福小组的建档立卡户,农村土地少,丈夫出走,儿子又小,全家仅靠杨艳松务工支撑,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杨艳松有干劲有想法,缺的是一技之长。帮扶干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出谋划策,帮她申请在陇川扶贫实训店学习的机会,每周上班3天,每天8小时。既能学到技能,又可以照顾家庭,每月还能领到1600元的工资,“这都是沾了国家扶贫政策和苏宁的光,不仅让我脱了贫,还给了我领工资学技能的机会和平台。”

光芒已经照到杨艳松的生活,她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就业实训结束后,我准备找一份销售工作,然后再抽空学一门手艺,自己做生意。”

送温暖在点滴

除了开展扶贫实训,陇川实训店还在节假日对扶贫实训学员进行关怀。2019年1月28日,距离春节只有7天之时,陇川实训店店长他江波等苏宁员工一行来到当地的贫困户陈润秋家里,向其送去生活物资。

苏宁扶贫模式走进云南 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苏宁扶贫实训学员开展送温暖

陈润秋是陇川县王子树乡人,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状况一般。去年在政府出资下,他搬迁到章凤镇南多村,在被吸纳为苏宁扶贫实训学员后,家里经济条件也有改善。苏宁一行向其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物资,陈润秋一家表示对苏宁的感激:“苏宁对我们真不错,成为扶贫实训学员给家里增加了收入,没想到苏宁在过年的时候还挂念我们。”

苏宁扶贫模式走进云南 到太阳照耀的地方

陇川扶贫实训店店长他江波给扶贫实训学员开展培训

苏宁扶贫实训店入驻陇川以来,为贫困户学习技能提供了平台。陇川扶贫实训店店长他江波称,他们在招聘中会重点考虑贫困户,同时会定期开展对扶贫实训学员的培训,对他们定向开展就业实训、线上线下经营、营销技能培养等培训活动,帮助他们学习电商销售、运营技能,提升农产品品牌经营意识,走上就业和自主创业之路,真正变“输血”为“造血”。目前陇川实训店总招收9名实训学员,开展了40余次的扶贫培训,获得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擎宇)

 


版权所有: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 京ICP备16040855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8号,邮编:100089